当前位置:宜章房产网 > 宜章房产 > 宜章政务 > 正文
宜章县住房保障服务中心深化公租房领域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
宜章房产网 www.yizhangfc.com 更新:2021-12-12  来源:宜章县住房保障服务中心

宜章县住房保障服务中心
深化公共租赁住房领域专项整治工作
实施方案

为推进公共租赁住房领域专项整治工作向纵深开展,根据郴州市监察委员会《深化全市公共租赁住房领域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和《宜章县深化公共租赁住房领域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宜政府办发〔2021〕15号)文件精神,自2021年10月至2022年1月,在全县开展深化公共租赁住房领域专项整治行动,为确保专项整治取得实效,结合我中心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整治范围

2013年1月以来全县由政府投资的公共租赁住房项目在筹集、分配、管理、运营等环节存在的权力寻租、优亲厚友、闲置转租、运营不畅、私自占用等公共租赁住房“不公”突出问题。

二、整治重点

(一)建设不规范问题。1.对涉及招投标的公共租赁住房项目,未严格执行工程建设招投标有关政策规定; 2.相关监管部门履职不力,导致工程质量不合格等问题; 3.工作组织不力,工程项目实施进度滞后,迟迟不能交房分配; 4.公共租赁住房项目建设资金没有做到专账管理、专户储存、专款专用; 5.贪污侵占、截留私分公共租赁住房建设资金; 6.项目建设中谋取私利,存在索拿卡要、收受回扣等问题。

(二)违规分配问题。1.未制定或未及时调整公共租赁住房保障对象、准入条件、租金标准等相关管理规定; 2.在公共租赁住房准入过程中,不正确履行工作职责,不按规定办事,批条子、打招呼、收好处、优亲厚友,将不符合保障条件的人员纳入住房保障对象; 3.住房受理部门及工作人员不认真履行工作职责,将本来符合条件的保障对象拒之门外。

(三)违规享受问题。1.住房情况、家庭收入和财产(住房支付能力)明显超出当地准入标准; 2.采取贿赂、欺骗等手段获得公共租赁住房; 3.累计6个月以上拖欠租金的或调整、提高租金标准后拒不执行; 4.公共租赁住房租赁期届满后未申请续租,超期居住公共租赁住房。

(四)违规使用问题。1.转借、转租或者擅自调换所承租公共租赁住房;2.改变所承租公共租赁住房用途,将公共租赁住房用于生产、经营等用途; 3.破坏或者擅自装修所承租公共租赁住房; 4.在公共租赁住房内从事违法活动;5.无正当理由连续6个月以上闲置公共租赁住房。

三、工作步骤

(一)宣传动员(2021年10月)。在2021年10月底前召开全县深化公共租赁住房领域专项整治动员部署会议,推进全县公共租赁住房领域专项整治工作。

(二)自查自纠(2021年10 ~11月)。按照动员部署会要求,明确工作任务、责任分工,全面梳理公共租赁住房领域存在的问题,列出清单,制定有实效、有标准、有时限的整改措施。对专项治理发现的一般性问题要立行立改,可采取取消住房保障资格、腾退公共租赁住房、补缴租金、记入不良信用向社会公布、约谈、党纪政务处分、追究法律责任等手段进行全面整改。对发现的犯罪线索要移送公安机关查处。按照项目“谁实施、谁负责”原则,对2013年1月以来立项、建设、管理的公共租赁住房进行自查清理,如实上报相关情况,每周四之前上报问题清单至中心纪检专干, 由纪检专干汇总后定期向县住建局、县纪委监委上报问题清单。

 (三)监督检查(2021年12月)。对乡镇政府、学校、医院、林业站等业主单位进行督查,核实公租房的相关资料。

(四)建章立制(2022年1月)。要通过专项整治,进一步健全完善监督管理制度,堵塞管理漏洞。力争相关职能部门协同配合,定期汇报整治工作成效及难事,及时解决公租房领域相关问题。适时开展案例剖析,深入分析和查找公共租赁住房建设管理中的突出问题,开展警示教育。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宜章县住房保障服务中心深化公租房领域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由谷火青同志任组长,廖露莹任常务副组长,何周清、张中云任副组长,朱华银、周波、肖友谊、肖华武、陈雄祥、肖裔飞、欧卫东、薛政祥、曾外元、曾宪香、吴建波、杨名锋、王子义、李青花、骆敏等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综合股,由朱华银任办公室主任。领导小组办公室按照工作实施方案的要求,抓好日常工作的安排调度、部门的协调配合、资料的汇总上报等工作。

(二)明确工作职责。要严格按照职能职责和时间节点开展自查自纠、整改清查,要对项目招投标、违规分配、违规享受、违规使用等问题进行全覆盖检查,切实履职尽责,按时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具体分工和人员组成如下:

1.县城区组:负责县城区公租房专项整治工作,并在每周三上报入户排查情况至曾外元处。

①朱华银:负责监督公租房专项整治工作进度,并每周

四上报工作小结至县纪委监委和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②曾宪香:负责收集各业主上报的资料。

③曾外元:负责收集入户排查情况,联系并协调相关职能部门工作。

④廖露莹、肖华武、陈雄祥、曾宪香、吴建波:负责南京洞廉租苑、长冲廉租苑、君悦公租房入户排查及腾退工作。

车辆安排:湘L4FG66

⑤何周清、肖友谊、薛政祥、杨名锋、王子义:负责马耳冲廉租苑、安康小区、白石渡保障性住房入户排查及腾退工作。

车辆安排:湘LFG866

⑥张中云、肖裔飞、欧卫东、曾外元、李青花:负责宜黄路廉租苑、建设村廉租苑、城北路公租房入户排查及腾退工作。

车辆安排:租车

⑦周波、骆敏:负责县城区公租房资金使用核对工作。

2.乡镇组:负责乡镇政府、学校、医院、林业站等公租房资料核查工作。

①廖露莹、肖华武、陈雄祥、曾宪香、吴建波:负责栗源、关溪、岩泉、一六、笆篱、天塘、黄沙、莽山等公租房。

车辆安排:湘L4FG66

②何周清、肖友谊、薛政祥、杨名锋、王子义:负责五岭、白石渡、杨梅山、赤石、里田、瑶岗仙等公租房。

车辆安排:湘LFG866

③张中云、肖裔飞、欧卫东、曾外元、李青花:负责玉溪镇所辖区的学校、医院和梅田、浆水、长村、迎春等公租房。   

车辆安排:租车

(三)严格工作纪律。各小组要强化纪律意识,聚焦中心工作,不讲条件、不讲理由、不找借口,全力以赴抓排查抓整治。领导小组办公室开展工作要发布并张贴集中整治公告,讲究工作方式方法,做好宣传发动工作。不得虚报、瞒报、拒报、迟报发现的问题,不得伪造数据。坚持“自查从宽、被查从严”原则,自查阶段不认真履职,搞应付式、敷衍式查摆,甚至恶意包庇的,在检查期间发现的,一经查实,严肃处理。

相关文章

宜章房产网|网站域名:www.yizhangfc.com|宜章房地产新闻门户网

宜章楼盘二手房信息平台,按Ctrl+D快速收藏本站,请记住网址并发给宜章老乡分享哦!

宜章房产网 - 关注宜章房地产发展与城市建设